國內搜尋
國外搜尋
點閱數(3777)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嘉義 瑞里瑞峰走特色步道 觀瀑 探奇岩 賞竹海
2009年01月08日
沿著山壁闢建的步道,感覺頗為險峻。
圖片: 1 / 1
瑞峰、瑞里、太和為嘉義阿里山區的黃金三角觀光地帶,匯聚奇岩、潺潺溪水、如綠毯的茶園,及《臥虎藏龍》影片中的清幽竹林。境內更有多條健行步道,其中2008年才完成全段步道工程的瑞峰竹坑溪步道,以多瀑、多橋著稱;而瑞里步道則以奇岩稱奇,兩地相距不遠,2天的行程正好可輕鬆走看2條步道。報導╱楊沛騏 攝影╱高大鈞
雖然水量沒有夏季時充沛,龍宮瀑布從高處傾洩而下,仍十分壯觀。

瑞峰的竹坑溪步道又稱挑炭古道,過去山中居民多挑著炭或農產品等經由古道下山,換取民生物資,一路沿著竹坑溪而行,沿途林蔭遮蔽、溪水潺潺,且多湍流瀑布。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3年前開始修復古道,逐段開放,直到2008年才完全整修完畢,全長約2300公尺。
古道出入口分別在162甲線36.5公里,及靠近二坪仔的30.5公里處。我選擇的由36.5公里處進入,因為一路是下坡路段,輕鬆好走,而且除了2008年剛施工完成的入口處較少林蔭,其餘路段多位在林間,青苔鋪覆的石階、高架蜿蜒的木棧道帶來視覺驚豔,耳中還不時傳來各種鳥鳴聲,因為太過清晰,讓我還一度以為是音樂播放呢!

即便冬天,從龍宮瀑布下享受水簾淋身的戲碼,還是經常在此上演。

千年蝙蝠洞 瑞峰奇景


沿溪流闢建的竹坑溪步道,全程有多達12座各式各樣的橋樑,為一大特色,此外還多瀑布、湍流,幾乎每一處彎道都有驚喜,可惜冬天造訪,無法見到豐沛的水量;不過也因冬天造訪,步道走來不會汗流浹背,感覺格外舒爽。而且從8號橋岔道進入的龍宮瀑布,步道沿山壁蜿蜒闢建,形勢險峻,終年不枯的瀑布,從大約200公尺高陡直山壁飛洩至谷底,雄偉壯觀令人嘆為觀止!
竹坑溪一帶地層是由較堅實的砂岩,及脆弱易風化的頁岩組成,山壁的砂岩部分受侵蝕後形成內凹狀,水瀑由上飛濺形成水簾,讓人不禁想起武俠小說中描述的深山練功場景。
不過,論山壁奇岩,瑞里步道的燕子崖、千年蝙蝠洞則猶過之而無不及,是造訪瑞里者必觀之景。從阿里山農場旁的步道進入,除幾段下切地形,一路大多平緩好走,約莫30分鐘即可抵達情人橋,走過情人橋便見燕子崖,巨大的岩壁遍布大小不一的洞穴,再往前行約莫200公尺可抵蝙蝠洞,大大小小洞穴多如蜂巢。過去因為陽光無法照射到的洞穴,自然而成蝙蝠最天然的棲息地,而有蝙蝠洞之稱,如今雖已不見蝙蝠,但奇特的岩壁景觀,仍吸引無數遊客前往。
瑞里另一條著名步道則是野薑花溪步道,步道還連接大片竹林形成的綠色隧道,即便不是野薑花盛開季節,仍值得前往一探。瑞里、瑞峰及太和地區有「武俠瑞太」之稱,便是因為當地竹海神似《臥虎藏龍》影片場景而得名,在林間漫步,感覺自己也好似俠女,只盼望能躍上樹梢呢!

竹坑溪步道途經一處石砌平台滿布青苔,上置幾顆大石,讓人不禁想像過去挑炭人在此休憩景象。

星光森林 享下午茶


走完步道想放輕鬆,「星光森林」觀景咖啡民宿,是一個不錯的休憩站。位在嘉122鄉道上的星光森林位踞半山腰的位置,面對山谷,視野寬廣可及竹崎、嘉義市區,除了可以觀賞夕陽雲海,夜景更是一絕,也因此取名星光森林。
老闆娘的廚藝在當地享有盛名,招牌嫩蹄膀及苦茶油雞深受內行人喜愛。不過來不及用餐,在此享受下午茶也十分愜意,單品咖啡(160元╱杯)火候掌握得恰到好處,讓我驚喜在山中也能喝到好咖啡,再搭配水果鬆餅(180元)、開闊的景觀,正好為此行劃下完美句點。

竹坑溪的木棧道蜿蜒帶點波浪狀在林間延伸,具獨特的視覺效果。
竹坑溪植物生態豐富,更不乏各種蕨類植物。
樹根竟然恰巧將1顆大石牢牢綁住,使它未跌落到步道上。
星光森林有開闊的觀景庭園,可以悠閒賞景。
漂亮的水果鬆餅,光看就讓人垂涎。
綠色隧道的竹林美得讓人想躍上樹梢。
1 2 3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棒: 發表於 2009-01-08 14:36:19.0
棒棒...<詳全文>
精選旅遊行程
好玩台灣.人氣景點搜尋
一向講究採用當令新鮮魚穫的日本料理,...詳全文
西式料理的烹調手法非常多元,多數的食...詳全文
將各國料理的食材、菜色,創意混搭於一...詳全文
熱門調查
今年過年春節有9天假,你會怎麼安排?
1.出國玩
2.國內旅遊
3.國內國外都玩
4.在家休息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