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1月02日 星期三 登入 │ 加入會員 蘋果日報 壹週刊 爽報 地產王 車王 旅遊王 Blog
旅遊焦點 每週樂 遊台灣 出國玩 星蹤集 系列報導 旅遊新聞 旅遊小精靈 旅遊交流區
旅遊導覽
台灣
亞洲
歐洲
美洲
大洋洲
主題 關鍵字
首都 語言 貨幣
氣候 時差 宗教
國碼 假期 電壓
金門 賞2007最 ..
泰國 時尚新曼谷 ..
花現全台 賞梅採果 ..
冬訪印尼龍目島 ..
優游印尼龍目島 藍 ..
男鹿夕陽紅
Check in時預約夕陽感動巴士.這巴士會到旅館載客去入道崎.觀賞有名的男鹿夕照.
每週樂
野花芬芳 特富野古道拈花惹草

特富野,一個住戶不足百戶的阿里山小村落,蕩漾著濃厚的鄒族原鄉味,百年來和居民生死與共的森林、古道風光,保有粗獷原始風韻,糅合出特富野看似平淡卻又令人一見傾心的觀光魅力;它就像一首韻味流長、感情豐富的古老曲調,總在心湖裡繚繞,回味再三。
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

圖片: 1 / ?
 


來到嘉義阿里山鄉富有濃濃原鄉味的特富野,鄒族印象鮮活地擺在眼前。村口由用來舉行祭典的庫巴(Kuba)鎮守,這座雄偉的茅草建築,是男子集會所、勇者的神聖殿堂,禁止女人、外人攀登;由下仰望,龐然偉岸,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
再往橫街窄巷走逛,一幢幢竹管製成的祭屋,映入眼簾。在部落裡每一個家族擁有一座專屬的祭屋,用來供奉小米神,並在每年8月舉辦小米祭慶賀、祈求豐收。

   
   
  進入庫巴是男人才有的權利,女人可是無緣登堂入室。  
 
聚落呈原民意象
村裡主幹道的柵欄,也化身為原民意象的表演舞台,展示著一幅幅刻劃山豬、生活、鄒族裝扮的圖騰。來到鄉長的家,作品更是五花八門,木雕、石藝、泥塑擺滿庭院,有的可愛、有的寫實,帶有鄒族、排灣族印象的生殖器雕塑更是林立,搶眼得教我誤以為是原民餐廳的門面呢!
阿里山特產的愛玉此刻正進入採收期,10月底前拜訪部落裡的「益振山產百貨」,正好可趕上曬愛玉的場景。
褪去綠色外衣的愛玉,在蒼穹下排排站,做足6天以上的日光浴後,白晰的色調轉成褐紅,藏在肚裡的種籽化暗為明,夏天消暑的聖品大致抵定,買回家後經過搓洗,即成了挑逗舌尖的甜品(1斤╱450元)。
自然風光更是特富野靈魂所在,山林裡古道縱橫,其中銜接自忠的特富野古道最為人樂道,也是攝影發燒友最愛的獵景處。

   
   
  特富野古道保有長長的鐵軌路徑,見證日據時期的伐木史。  
 
古道賞花走鐵軌
特富野古道長6.32公里,原為鄒族往來阿里山其他村落的要道及狩獵區。日治時期於此建立阿里山森林鐵路山水支線,以利伐木開墾;而今公路橫行,火車不再運轉,先民走出來的路徑與鐵道遺蹟,成了遊人尋幽探秘的路線。
漫遊古道最省力的方式是由海拔2285公尺的自忠往海拔1100公尺的特富野邁進,一路上林相由挺立的針葉林,轉成姿態萬千的闊葉林,由緩降的階梯棧道取代平坦的鐵軌路。走在森林中心,久違的新鮮空氣、山澗詩篇緊緊追隨我的腳步;陽光在樹梢上玩起躲貓貓,蔓生的野花草,為眼前一望無際的蔥綠注入七色彩澤;動人的扉頁,征服了慕名而來的我。

   
   
  高懸於曾文溪上頭的達邦吊橋,為達邦與特富野間往來的要道。  
 
達邦吊橋賞生態
而屬於小品、老少都能挑戰的森林生態步道,40分鐘腳程即能遊賞一趟。闊葉林、竹林夾道,潺潺的曾文溪像個愛撒嬌的小孩,視線內吱吱喳喳的藪鳥不停地吟唱天音。
來到步道盡頭與達邦吊橋接軌,穿越纖細的空中走廊後,意外地走進阿里山鄉另一個原民部落─達邦,為這一段路線不長、風景別有韻味的山林優游添了幾分趣味。

   
   
  10月到隔年2月為阿里山愛玉盛產期,圖為果實。  
 
   
   
  做完日光浴的愛玉籽,經搓洗後即成了夏天消暑的聖品。  
 
   
   
  門前擺滿各式木雕、石藝,搶眼得教人一眼認出是鄉長的家。  
 


   
   
  特富野古道上的小溪流,在山嵐與森林的映襯下,透著唯美意境。  
 
   
   
  古道的闊葉林區,也是昔日鄒族的狩獵區。  
 


     1 23 下一頁  
   
百菊競豔 單棵拼320朵

  評論新聞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新社花影纏綿 呼吸與自然同步
橘紅旋風現新埔 季節限定美味開跑
梨山多彩秋顏 擁北國浪漫
大園 波斯菊怒放 越冬候鳥落腳
銅鑼杭菊開 層疊展嬌顏
野花芬芳 特富野古道拈花惹草
百菊競豔 單棵拼320朵
花田正豔 採茶泡湯
楓紅處處 浸淫藝展原民饗宴
  • 【主題玩】大安溪峽谷 觀奇景
  • 【好熱鬧】飛行船鬧跨年!
  • 【勁辣聊】熱情有勁!探美景酒吧尋歡!
  • 【星縱寫真】隋棠重回波蘭 呼喚瑪莉亞!
  • 【看熱鬧】看101煙火的10個好地方!
  • 【新旅遊】高射砲 攻擊力十足!
  • 木柵線 SAINTS & SINNERS都會館 女仕之夜
    20:00、21:00、22:00女生可獲免費調酒1杯。 《詳全文
    西區 La Bodega 西班牙夜
    板南線 京華城 跨年好京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