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7月12日 星期六 登入 │ 加入會員 地產王 娛樂王 旅遊王 車王 壹週刊 Blog 我是總編輯
旅遊焦點 每週樂 遊台灣 出國玩 星蹤集 系列報導 旅遊新聞 旅遊小精靈 旅遊交流區
旅遊導覽
台灣
亞洲
歐洲
美洲
大洋洲
主題 關鍵字
首都 語言 貨幣
氣候 時差 宗教
國碼 假期 電壓
貢寮音樂祭 5萬人 ..
桃園楊梅 輕鬆遊 ..
辣妹撒錢有噱頭 多 ..
人工沙灘 辣妹日光 ..
日本沖繩 幸福海島 ..
水是故鄉甜,月亮也是故鄉比較圓
韓國人還真"親切",撞到人還送你一顆衛生眼揚長而去,真是有夠他奶奶的熊!
每週樂 花蓮清涼遊 溯溪 沖瀑 逐鯨豚
花蓮清涼遊 溯溪 沖瀑 逐鯨豚

花蓮市近郊的砂婆礑溪、佐昌瀑布雖然藏在山林裡,一親芳澤的困難度則很平易,不論溯溪戲水、尋訪生態都有令人動容的張力;山水相依的山野風光外,4?10月也是出海賞鯨豚的最佳季節,看海豚在船頭戲逐、與船競速、表演凌空特技,海的魅力教人著迷。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

圖片: 1 / ?
 


山水風光譜出了花蓮動人的樂章,在花蓮近郊的砂婆礑溪,也能尋覓到這股原野悸動。砂婆礑溪屬於水源保護區,入山得申請入山證,緣溪上溯是認識這座山谷最棒的方式,「溯溪達人」陳建中教練說,砂婆礑溯溪路線僅有1.5公里,困難度不高,屬於平易近人的闔家路線,但好玩的程度恰與挑戰性成反比喔!
儘管在太陽已如火球般熾豔的5月天,溯溪還是得穿上防寒衣,一踏進溪谷,即刻能感受到水的爆發力,冷得教我直打哆嗦,習慣水溫後,馬上回復野孩子的天性,打水戰、溜水梯、沖瀑,無一不引來陣陣歡笑聲。

   
   
  在河床上滑水梯,沁人心脾的快意席捲全身。  
 
野溪跳水 激發勇氣
當水道上出現深潭時,教練群高聲狂呼,初體驗的學員則緊張得手心冒汗,溯溪的重頭戲──跳水,就要登場了!站在岩崖邊,望著腳下深不可測的潭水,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蹤身一躍,就像深水炸彈般沉入溪底,然後緩緩浮出水面,短暫的瞬間,我卻有了活著真好的感動。
像這樣適合跳水的潭穴,砂婆礑溪就有好幾處,從1.5公尺到7公尺高的攔砂壩,敢玩就能玩個過癮;嫌跳水太過刺激,那就把水面當床,來個水上漂吧!藍天與樹梢就在瞳孔裡流轉,好不愜意呀!
距水源地不遠的國福里也有一處鮮為人知的水美秘境,她的名字叫佐昌瀑布。「迴音谷」民宿主人阿呈說,這是當地原住民的私房景點,藏匿在蔓草叢生的溪谷上游,地點隱密,然而只要20分路程即能一親芳澤。
果然,前進瀑布的路,嚴格說來就是河床,因人煙罕至,草長得比人還高,阿呈還得帶鐮刀闢出路徑呢!然而水草豐美,加上無人為破壞,使這一帶的生態格外繽紛,蝶影、蜻蜓翩飛、溪蝦、魚群、螃蟹優游,流泉飛瀑在山谷中吟唱,真想不到短短的路程,我已走進了世外桃源。
看水之外,岩石也是佐昌的重點,這處山谷是礦區遺址,迄今在河床、山壁中還能找到紋路曼妙的大理石。

   
   
  征服砂婆礑溪困難度不高,風景卻很棒。  
 
巡遊大海 尋覓豚蹤
賞完山水交疊的水顏,移步到花蓮港邊,欣賞無涯的海色,4~10月造訪,除了見證水天一色的美景外,還能出海逐鯨豚。船出了賞鯨碼頭後,波濤變大了,船身也跟著左搖右晃,我把視線投向默沉沉的海浪中,尋找隨時可能飛躍而起的豚蹤與鯨影,時間在粼粼波光中溜過1小時了,海面上除了連綿的浪堆外,什麼也沒有,不禁懷疑看到鯨豚的機率真的高達95%嗎?
落寞很快被驚呼聲趕跑了,頑皮的飛旋海豚出現在船頭,時而潛入海底覓食,時而衝出海面來個美麗的迴旋,然後無預期的滑過船旁,招來陣陣喝采;船再往外海開後,熱帶斑海豚也來了,船長把船速加快,愛競速的熱帶斑追了上來,速度快得教人眼花撩亂,賞鯨豚的旅程就在熱帶斑完美的飛躍中劃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句點。

   
   
  邊沖瀑邊享受醍醐灌頂的刺激,任水花撫慰每吋肌膚,還真不賴。  
 
   
   
  砂婆礑溪有一段得橫渡溪流,玩的花樣很多。  
 


   
   
  地點隱密的佐昌瀑布,有著清麗容顏,值得探訪。  
 
   
   
  夏天昆蟲進入交配季,時可見豆娘在佐昌上演愛愛鏡頭。  
 
   
   
  在佐昌溪底赫然發現蟹將軍,兇猛地警告來人已進入牠的地盤。  
 


   
   
  4~10月是賞鯨豚的季節,花蓮海域看到的機率高達95%,令人期待。  
 
   
   
  跳水是溯溪的重頭戲,考驗著彼此的勇氣與信任。  
 
   
   
  彼此通力合作,即使不會游泳,也能享受水上漂的暢快。  
 


     1 2 下一頁  
   

  評論新聞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宜蘭四季部落 走林道探原住民童顏
宜蘭 寵物出遊 親山近水逍遙行
宜蘭 泛舟戲水 摸蜆探湧泉享清涼
福山植物園 攜行夢幻原生林園
宜蘭員山鄉 遊湖探生態
花蓮清涼遊 溯溪 沖瀑 逐鯨豚
花蓮太魯閣 天籟飛瀑 峽谷引共鳴
花蓮勇闖立芹瀑布 砂卡礑探峽谷奇石
花蓮壽豐上山當獵人
花蓮山線尋幽
尋找嘉明湖 水波湛藍明如鏡
搭夜車 玩台東 省錢旅遊樂趣不減
台東伽路蘭 賞漂流木 海景探奇岩
遠征三叉山 雲海翻騰看日出
東台灣 普快車 被遺忘的藍皮535火車
綠島夏之戀
台東綠島 搭電動車 環島遊
環遊綠島 擁海景享悠揚樂音
蘭嶼夜未眠 小酌作樂尋角鴞
蘭嶼民宿 體驗離島人情味
【好熱鬧】花瓣Spa 享水療按摩 觀海景日落
【玩台灣】日月潭引進Motel概念
【玩好康】假日攜單車搭捷運 再增12站
哈燒周末 板南線 LAVA AV女優秀
22:00~04:00 松壽路22號B1 700元/人 0922-793-794 市政府站 《詳全文
哈燒周末 南屯區 Lobby 夏日螢光趴
哈燒周末 三多商圈站 Lamp海尼根暢飲趴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