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3月30日 星期日 登入 │ 加入會員 蘋果日報 壹週刊 爽報 地產王 車王 旅遊王 Blog
旅遊焦點 每週樂 遊台灣 出國玩 星蹤集 系列報導 旅遊新聞 旅遊小精靈 旅遊交流區
旅遊導覽
台灣
亞洲
歐洲
美洲
大洋洲
主題 關鍵字
首都 語言 貨幣
氣候 時差 宗教
國碼 假期 電壓
日本小東北1 福島 ..
嘉義 阿里山 吉野 ..
陽明山 竹子湖採海 ..
5線掃墓公車 免費 ..
台中 大坑走步道 ..
準備出國比賽啦!
五月份有個台琉盃中日帆賽比賽,最大意義不在名次,而在兩國船主與水手互相的交流。
台中 大坑走步道 登頭嵙山 征服萬里長城
台中縣山區活動自然美景遊車河
2008年03月27日
在網路搜羅大坑的10條登山路徑,一幅萬里長城的照片吸引了我,幾經探詢確認這是大坑4號步道;此行我將路線擴及攀附頭嵙山頂的5號步道,在識途老馬建議下由5號上、4號下,當沿途黑松亭、頭嵙亭、大坑山脊等經典風光一一入目,約4公里長、行約3小時的山路,雖不輕鬆,但卻很值得。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

圖片: 1 / ?
 


台中大坑擁有10條登山道(10號將於3月底完工),6~10號屬於平易近人路線;1~5號是登山客最愛征戰的動線。其中縱貫頭嵙山、二嵙山稜線上的5號步道,分別與1~4號步道在稜線上會合。按計劃,我得由新社鄉內的5號步道上,於中正露營區的4號下山,由於兩地登山口相距甚遠,中間無公車串連,入山前與朋友談妥接駁事宜後,即刻往山林邁進。
上了5號登山口不到3分鐘,城市風光就在樹縫中閃爍,原木砌築的棧道,蜿蜒地伸向樹林,緣棧道深入來到5株黑松挺立的黑松亭,野炊的、泡茶的、玩牌的、看書的人影各據一方,熱鬧極了!
在黑松樹下做運動的林小姐說,每周都會來3、4趟,在大樹下拉拉筋,向右看大台中、南投;向左看新社就在腳底下,天然的磁場讓心情活起來。帶著狗寶貝仔仔一塊登山的蘇太太,也是常客,因為登山與林小姐由陌生人變成好朋友。
談話間,林小姐已沏好茶,蘇太太備好點心,萍水相逢的悸動順著茶氣、餅香在身體流竄。

   
   
  由5號連結4號步道,下切的路線多於上坡路段,看的風景最多,走來也最輕鬆。  
 
登高飽覽城市風光
揮別熱情的朋友,續往頭嵙亭邁進,遠觀像扶搖直上的山路,一路走來並不難,很快地我已站上制高點,超過180度的視野遠比黑松亭來得開闊,若非造訪時大陸沙塵暴正好來襲,我想一定能看得更遠呢!
過了頭嵙亭,對山出現傳說中的萬里長城。棧道隨著稜線起伏往山谷延伸,切過90度彎道後,我們由縱貫山林,轉為橫看頭嵙山,進入4號步道的版圖。行在4號步道上,山風與樹梢的呢喃、啁啾鳥語不停地在耳邊輕和,彼此互道加油的聲音不斷地在錯肩而過的登山客中迴響,腳步堅定地踩過羊腸似的山路,這一刻,轉山的感動油然而生。
步道沿途的植物生態,也有令人動容的魔力,依舊紅葉翩翩的楓樹、頂著可愛花冠的台灣山桂花、展現蕭瑟美的台灣赤楠、蒼勁挺拔的黑松等,無一不是風景的一環;流連生態的同時,我也獲得喘息,加上由5號連走4號步道,下切路段多於爬升路線,一路走來心曠神怡。

   
   
  川上氏鵝耳壢(Carpinus kawakamii)的枝椏繁茂,光是1株就有成林的氣勢。  
 
探賞獼猴 悠泡暖湯
出了4號步道後,即刻轉往鄰近的「郭叔叔獼猴區」,近距離觀賞110隻野生獼猴。印象中猴子不是吃香蕉嗎?眼前這群山大王則專注地啃食地瓜,瞧牠們吃得津津有味,番薯的甜肯定很對猴子的胃吧!
吃飽了,猴子也變活潑,在樹上爬來盪去,或巴著鞦韆耍寶,郭叔叔說:「4~5月猴子進入生產期,7月來就能看到猴媽媽抱小寶貝的精采畫面,天氣熱時,也能看到獼猴群跳水的淘氣模樣。」
來到大坑,泡湯是一定要的行程,尤其兩腿經過翻山越嶺後,更期待暖湯的呵護。泡在「日光溫泉會館」的大眾池裡(平日400元、假日500元),山風襲人、水氣蒸騰,碳酸泉教全身的毛細孔紛紛張口呼吸,一旁還有溫泉魚池,幫已被鞋子折騰1天的腳ㄚ子按摩,舒活極了!

   
   
  戊守5號步道的黑松,是大坑登山道最為膾炙人口的景點之一。  
 
   
   
  遊客泡著茶,一同享受與山風、綠林對飲的悠哉。  
 


   
   
  立身於黑松亭,有中部陽明山美譽的新社風光近在咫尺。  
 
   
   
  步道看板在橘紅苔蘚彩繪下,多了幾分復古氛圍。  
 


   
   
  台灣山桂花(Maesa tenera)雖以桂花為名,但兩者間一點關係也沒有。  
 
   
   
  披著橘黃外衣的昆蟲意外闖入視線,為山林健行帶來驚豔的視覺。  
 
   
   
  「郭叔叔獼猴區」的110隻猴子在此上演真性情。  
 


     1 23 下一頁  
   

  評論新聞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台中 大坑走步道 登頭嵙山 征服萬里長城
百花爭妍 民俗慶典迎春吶
台中霧峰 遊和風酒莊
台中大肚 探書院 烏日泡暖湯
財神駕到 祈福博好運
賞梅迎新春 泡暖湯 採鮮果
台中清水 訪濕地 賞夕陽 沙鹿探老房
台中 大雪山 賞紅葉 林道尋幽
台中東勢 櫻花開了
台中和平鄉 八仙山 步道竹林覓清幽
更多相關文章
  • 【主題玩】乳頭溫泉鄉 混浴初體驗
  • 【好熱鬧】宜蘭五結 新民宿主義 邂逅異國風
  • 【玩台灣】新竹賞玩 玻璃藝術 享SPA
  • 【玩好康】假日攜單車搭捷運 再增12站
  • 【異國遊】京都戀民宿 扮藝伎坐禪趣體驗
  • 【鮮景點】6漁港嘗鮮 海巡掛保證
  • 哈燒周末 新店線 9%club美腿絲襪派對
    歡迎將吃喝玩樂訊息e到:[email protected]詳全文
    哈燒周末 南屯區 The Lion King 桃色危機
    哈燒周末 Dreams 復古時尚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