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搜尋
國外搜尋
點閱數(44)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閒情無邊 柬埔寨金邊

金邊有輝煌的過去,皇宮則是少數殘存的見證。
圖片: 1 / 1
昔日有「東方小巴黎」之稱的金邊,歷經赤柬蹂躪及多年的政治動盪,光芒褪去大半,乍看之下,破敗凌亂,叫人失望。

細看金邊,其實是旅人夢寐以求的天堂。不必隱身術,在這裡,你可以輕易貼近在地人的生活,細細欣賞他們在貧困中依然保有的閒情與自在。

光鮮的,亮麗的,此地罕見。然而,當你接受金邊的原貌,你會發現,金邊將以無邊的趣味和魅力回應你。
炸蜘蛛據說味道像炸雞,吃之前要先把腳部有毛的地方拔掉。

一早就被樓下一陣喧鬧叫囂吵醒。我睡眼惺忪地推開落地窗,倚著陽台欄杆往下探,只見一名穿白衣黑褲、手持對講機的男子──大概是警察,正押住一名年輕人。那人不曉得剛做了什麼歹事,雖已被逮住,不時還有一兩個人衝上前去捶他兩拳,一旁則有人不斷鼓譟。
我所下榻的旅館,位於湄公河和洞里薩河交會口的岸邊,這一帶住的多是外國觀光客,若在台灣,該是高級地段了,但在金邊,界線卻不那麼清楚。在我看來,這正是金邊最美好的地方:在這裡,旅人得以貼近當地人生活的程度,叫人欣喜。從陽台看過去,對面是一排四層樓的公寓,曬被的婦女、坐在地上玩耍的幼兒、兜售粽糖、蓮蓬的小孩…,一覽無遺。一時間我有種錯覺,彷彿自己在此居住很久,隨時可以呼喊對面的大娘大嬸,跟她們隔著巷子大聲聊天。
從旅館只需二十來步,就是一片由塑膠棚搭成的傳統市場,乍看之下和台灣差不多,走進去,除了魚肉蔬果、熱食、甜點攤位之外,還有數個兩坪大小、地板墊高、無門無窗的美容舖子。婦女一邊洗燙髮、修眉、化妝,一邊閒聊;另一個舖子有個躺著做臉的,旁邊挨著她的小寶寶,閉眼張嘴,在雜亂吵鬧中睡得正香甜──這一切也是一覽無遺。不曉得為什麼,我倒挺羨慕他們在大庭廣眾之下能夠如此自在放鬆;我所來自的所謂比較「進步」的地區,隱私不再是奢侈品,人們因而愈來愈ㄍㄧㄥ,早已喪失這種能力。

走進傳統市場,金邊風情在此熱鬧展現。
金邊南方的塔普倫廟,是迷你的吳哥,野花點綴其間。
在洞里薩河畔吹風賞落日,柬埔寨人貧困中保有閒情。

這是我在金邊的第一個早晨。老實說,前一天下飛機,從機場經由市區到旅館,我完全傻眼。昔日有「東方小巴黎」之稱的金邊,實在看不出任何可觀之處,即便是最熱鬧的一條路,莫尼凡大道,也不過就一長排老舊商店;唯一的一家百貨公司,裡頭陳設凌亂,商品稀鬆平常。沒多久,我就斷了找到任何光鮮亮麗事物的念頭。這念頭一斷,金邊的趣味卻從細微處不斷湧出。

皇宮正殿的樑柱,由姿態優雅的鳥神一一撐起。

金色皇宮 輝煌見證


金碧輝煌在金邊當然還是有的,只是都屬於過往。矗立在洞里薩河畔的皇宮,建於一八六六年,共有二十多個宮殿,至今柬埔寨國王登基、接見外賓、主持宗教儀式,都仍在此進行。代表繁榮的尖塔從宮殿的金色屋頂中拔高,在陽光下閃著尊貴的光芒。脫鞋進入最宏偉的主殿,裡頭展示有國王皇后的服裝和外來貢品。我望著以金線密密縫織的禮服,對以往的皇宮貴族寄予深深的同情──那禮服八成很刺,不然也是又厚又重;他們平常錦衣玉食,但一到重大場合,還是得乖乖套上這類衣服活受罪,人生有樂必有苦,又一見證也。
宮殿外石欄杆有巨大的七頭蛇造型,美麗中透著詭異。走著走著,看見一名柬埔寨男性,拿著幾張A4紙,對著迴廊的壁畫唸唸有詞。我好奇問他是否在誦念禱文,他笑說:「我在念日文,」他是做貿易的,常跟日本往來。此時宮殿外廣場忽然飄來歌聲:「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我一陣錯愕,隨即發現是咱們無遠弗屆的台商正在辦聯誼會。

柬埔寨傳統的七頭蛇石欄杆,造型美麗,又透著詭異。
遊客看了心驚的各式炸昆蟲,是柬埔寨人的零嘴。
巴地湖是金邊人週末出遊的最愛,坐在直接搭在水上的茅頂竹棚,有天人合一之感。
洞里薩河畔有一間間小廟,香火鼎盛。

走出皇宮,夕陽正燒著滿天雲彩,洞里薩河畔的人潮,漸漸多了起來。不過,從皇宮過馬路到河畔,可真不容易。卡車轎車摩托車三輪車嘟嘟車,一輛黏著一輛駛過,身為台灣人,我曾自傲擁有一身過馬路的本事,啥米攏不驚,這時才發現膽識技巧遠遠不如身旁的一位柬埔寨老阿嬤。她牽著三歲不到的孫子,毫不遲疑地踏入車流,宛如摩西劈開紅海一般神奇,一眨眼已在馬路彼端。基本上,在金邊過馬路要把自己當盲人,奮不顧身踏出第一步,自然可以開出一條生路。那些前來異鄉奮鬥的台商,也是這種精神吧。

1 2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精選旅遊行程
好玩台灣.人氣景點搜尋
一向講究採用當令新鮮魚穫的日本料理,...詳全文
西式料理的烹調手法非常多元,多數的食...詳全文
將各國料理的食材、菜色,創意混搭於一...詳全文
熱門調查
今年過年春節有9天假,你會怎麼安排?
1.出國玩
2.國內旅遊
3.國內國外都玩
4.在家休息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